close

        記得早年參加教會舉辦的小琉球活動,當時搭的船不像現在的遊艇那麼新,速度快。因為暈船所以對小琉球完全沒有印象,只記得暈船吐得兮哩嘩拉的。

小琉球 


        琉球鄉原名為沙馬基,琉球嶼位於高屏溪口之西南,為台灣本島附近十四屬島中唯一珊瑚礁島嶼。形勢東西狹窄,東西最寬處僅2公里,南北長4.1公里,北部稍寬,南部較狹。島之長軸從東北伸向西南,周圍十三公里,面積僅有6.8平方公里。琉球鄉、東港間之主要客運遊艇有公營及民營的交通船,都為直達快船,航程大約半小時即可到達。票價單程為230元,來回410元。

        小琉球位於南台灣屏東縣東港西南方,島上觀光資源豐富,隨處可見的奇岩怪石、生態豐富的潮間帶、炫麗動人的琉球曉霞、夜晚的燦爛星空及螢火蟲,更有各種水上活動、浮潛。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,較著名的如小琉球地標花瓶岩、烏鬼洞、美人洞、山豬溝等。琉球嶼珊瑚石灰岩質與鳳山珊瑚石灰岩相似,琉球嶼之四塊台地表面,均被紅土質土壤所覆蓋,而呈紅土台地。

        小琉球有三多,船長多,廟宇多及校長多。由於小琉球漁船多,自然船長也多。島上居民最大之精神寄託為求神拜佛,尤其熱衷於廟宇的興建,境內之大小廟宇近百座。此外,小琉球校長也多,據當地人說,台灣境內有許多琉球籍的校長,成了「琉球三多」。

雲山寺 
雲山寺

        南台灣的天氣實在好,太陽高掛,台北濕冷的冬季要見到陽光要碰運氣。原本預計要搭乘9點的船班到小琉球,結果路上交通有些狀況晚了7分鐘,只好搭乘1045的班次,這空檔時間當地人建議我們到大鵬灣看看。

       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解說員很熱心講解關於大鵬灣潟湖,紅樹林,蚵殼島,嘉連社區溼地公園.......等地,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到嘉連社區溼地公園,碰到有對夫妻用賞鳥大砲在拍照,這裡有白眉鴨、赤頸鴨、紫鷺..等各種鳥類。從簡介來看這社區很有特色,可惜沒有時間全部繞過,只好待下回有機會再拜訪了。
大鵬灣
嘉連社區溼地公園 

東港進德大橋  
東港非常有特色的景觀拱橋 - 進德大橋,長度440公尺

        搭船時心理一直七上八下的,因為早年搭船那種不舒服的陰影揮之不去,還好航行時間只有30分鐘,而且還是快艇,只有在兩船交會時有湧浪不舒服。船可搭載190名人員,雖說今天是星期一非假日,但還是有不少團體,也有大陸團。船快抵達小琉球的碼頭會先看到地標花瓶岩。當你下船時就有婆婆媽媽問你要不要租摩托車或買烤魷魚紀念品等。當我們看資料討論如何開始行程時,有位歐巴桑租摩托車只算我們250 ,比起旅遊資料記載便宜,二話不說就租了,帶我們到店裡的是一位妙齡小姐,聽口音不是台灣人,原來是歐巴桑的媳婦來自越南。
小琉球
琉球旅遊服務中心

jp04.jpg 
大福漁港

        花瓶岩,藍天碧海真的好漂亮,正好碰到遊客在此浮潛。午餐吃炒麵,鮮魚湯及炒青菜,帶著滿足的心情繼續小琉球的遊覽。從花瓶岩的位置以順時針方向開始我們的環島之旅,沿途停留了白燈塔、百年榕樹、厚石裙礁(奇岩怪石特別多的一個地方)、威尼斯海邊等地,小琉球這個地方實在漂亮,在蛤板灣碰到一位浮潛教練,他也兼賣手工飾品,他說今天是平浪最適合浮潛了,或者3月的時候也適合。離開時買了一個好大的貝殼及幾個星砂做的吊飾。
花瓶岩
花瓶岩(小琉球地標)

白燈塔 
白燈塔

jp16.jpg
紅番石 (話說三分像 七分靠想像)

觀音石
觀音石

蛤板灣 
蛤板灣(又稱威尼斯海灘)非常漂亮

jp08.jpg 
星砂飾品

望海亭 
望海亭下方的礁石

        搭乘下午3點的船班返回東港碼頭,航行時船身左右搖晃,更甚早上來的感覺,暈船了,還好才30分鐘航程,不然真的會受不了。經過今天這麼一趟巡禮,讓我對小琉球有著截然不同的印象,下回有機會一定會再次造訪。

後記
        隔天早上10點左右,到華碩皇家俱樂部維修中心幫姪女拿回送修的Notebook,回家之前特地繞到吳寶春的麵包店。很氣派的店面,還是一樣排隊人潮不減,等待時還可以欣賞麵包師傅的手藝表演,不曉得會不會看到吳寶春本人。正猶豫是否加入排隊行列,有一對母女買了麵包從店裡出來,問她們幾點排的隊,聽了回答就打退堂鼓了,她們是早上940分來的,買到麵包11點,等於是平均要等一個半小時,唉!搭下午230的高鐵回台北,有機會再來吧!

吳寶春麵包店
吳寶春的麵包店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港 浮潛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ol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